Friday, March 09, 2007

熊猫烧香



最近是很衰的。
家里的电脑跟公司的电脑都中病毒了。
而且是两种不同的病毒。
公司电脑中的病毒跟我家电脑几年前中的病毒很类似。
好像是叫什么“blaster”的,倒数一分钟然后自动restart的那种。
以前我可以跑漏洞,最算没有洗掉病毒,我也可以制止它倒数。
可是现在的,应该是进化版吧,停止它的倒数,之后connection就会有问题了,最终还是必须restart。
讲了这么多,其实这个不是重点,今天的重点是我家电脑中的“熊猫烧香”病毒。
说到这个病毒我就生气,都是老弟把它带回来的。
老弟帮别人print东西,但是不知道别人的pendrive有病毒...
这个“熊猫烧香”是kuat的咯。
它会自己copy自己到 windows的system file里面。
还自己改掉电脑的registry(其实很多病毒都会),所以电脑只要一启动,它就会自动执行病毒了。
然后自己安装autorun的东西在我的drive里面,变成只要不知情的人double click都会autorun病毒,因为大家都习惯 double click的吗,有谁会right click再选open的哦?
而且它很怪皮,它会限制我开task manager还有执行“regedit"跟“msconfig"之类的指令。
变成我无法 stop那个病毒。然后又限制我开启hidden file。
网上资料显示病毒专门感染 exe,com,pif,src,html,asp等档案,还会删除“GHOST” back up的资料。
而且扩散速度很快,才三天我的电脑已经面目全非了,因为受感染的档案icon都会变成“熊猫烧香“,不能操作。

像这个样子:



结果被它搞到我一个头两个大。
不过现在,总算解决了!果然是生日的人有福气。
这次我是用手动方法将它清除的。
去网上下载一个外挂的 task manager然后stop掉病毒先。
在然后把我的registry改回来,最后show hidden files,把病毒隐藏在电脑内的所有分身和自己生成出来档案都洗掉!
然后再把剩下受感染的“余孽”修复就搞定了。
整个就是很有成就感,完全没有借助任何antivirus(因为我的电脑没有装)。
其实这次的“劫难”,让我对registry这个东西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应该是很深很深。
还记得以前上会课的时候,宣佑学长在前面讲到很辛苦,结果我却睡着了。
真的很对不起他咧,而且我很后悔没有好好学习这些比较内部的东西,因为之前比较专注于一些hardware的东西。
anyways ,我又进步了!还有,大家要小心一点!

xxxx

讨厌的熊猫消失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曾几何时我还蛮喜欢这个烧香的熊猫。。。
哈哈。。。不错可爱一下叻。。。

V.P. said...

如果你电脑中一下,看你还喜欢不喜欢,幸灾乐祸的家伙!

Anonymous said...

哗 。。。
要 怎 样 才 可 以 发 现 有virus 吓 ?
教 我 叻 。。。
我 的 电 脑 。。。
唉 。。。

V.P. said...

当你发现你的电脑开始有点“不正常”的时候(例如突然变得很慢啊、多了很多popup广告啊之类的),你就要注意一下了。
还有要时常留意电脑有没有突然间多了什么怪怪的东西(档案、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