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概念大碟

现在凌晨五点四十分,快要六点了。
刚从putrajaya回来,没错我又去拍照了。
不过至于照片,等下次吧。
因为现在我比较想写些其他的。
就是古巨基的新EP《Guitar Fever》和几年前的一张概念大碟《Human 我生》。


古巨基的新EP《Guitar Fever》是一张概念EP。
歌曲及配乐各五首。
制作群来头不小,有国际级的古典结它手杨雪菲(恕我孤陋寡闻,其实我之前不知道这号人物)、蔡健雅、林建华、我很欣赏的雷颂德等等。
整张EP歌词意料中由林夕一手包办。

主打歌也是EP第一首歌《下次再见》,宇宙大爆炸的杨镇邦作曲,国际级的古典结它手杨雪菲伴奏。听起来感觉很舒服,编曲简单不华丽,从而突显了古巨基声音的磁性以及高音的实力,又不失吉他声的干脆。 谁也不抢谁的风头,各具特色完美配合。

《眼睛不能没眼泪》,林建华作曲。相对《下次再见》,这首比较有节奏感,歌词朗朗上口,chorus部分很好K。 歌词叙述放手的伟大。 这类的理论觉悟性歌曲,古巨基似乎早已驾轻就熟,不得不失。我蛮喜欢吉他合奏部分。

《花不痛》,蔡健雅作曲。 整个很有蔡健雅的感觉,这就是她的风格。 “花舞花落花不痛 放轻松 放轻松,天暗天亮天不痛 太高深 怎形容”, 古巨基唱来很放松,闭上眼听着听着你会发现这首歌就这样不知不觉完了,很简单很自在。

《啦啦》,宇宙大爆炸的张佳添作曲,整张EP最不一样的一首歌,很民族的感觉。 留意歌词你会发现其实歌词其实很有趣。“啦啦”变成了某种事物、某种动作、某种结果的代名词。 就这样一直“啦啦啦...”,其实它代表什么并不重要,因为生活本来就是“啦啦啦啦啦啦”。

最后一首歌《你恨到》,在广东话的意思是你得到了。作曲人是余奕骏,带有一点点rock感觉的一首歌。 喜欢这首歌的曲风,只是古巨基唱起来总觉得不到位。 个人觉得他的演绎方法不够爆,声音张力不够,让这首歌少了一些feel。

后面的五首伴奏歌曲,听起来很干净舒服。听下去你会发现这些歌曲又有了很不一样的感觉。 不想太过复杂的话,偶尔听听只有纯粹的配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听过不少的概念大碟,《Human 我生》是我蛮喜欢的一张专辑。
林夕几乎包办所有的歌词,我会说几乎是因为有一首歌词并非出自他手。
作曲人同样很有分量。王菀之、陈辉阳、雷颂德、陶喆、側田等等
从《我生》到最后一首《往生》,仿佛人生又经历了很多,甚至经历一整段人生。
这张专辑比较impress我的是歌词和曲子。 至于其他的如歌唱技巧等我没有太仔细的分析。

《我生》开头用了婴儿安眠曲很轻快的一小段,感觉就像baby躺在婴儿床看着悬挂在上方发出声音的玩意儿。 歌曲的编曲很轻,很可爱。 林夕的歌词写得很有深度。 看着歌词听下去,你会不知不觉笑了,因为你会看到似曾相识的身影。

《敢死队》, 雷颂德作曲,黄仲凯作词,唯一一首非林夕作词的歌曲。 很有动力的一首歌。感觉就像不羁的少年,很青春很有活力,永远不怕跌到往前冲。 那种你我都挥洒过的汗水,那种你我都有过冲劲,试图为这样的自己留下些什么印记。

《爱美丽》,陶喆的曲子。逐渐走向成熟的阶段。 这时对自己所喜欢的歌颂。 这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有时人就会这样莫名其妙的做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事。 纯粹只是因为那是你喜欢的。 “初戀決不縮手,you are so beautiful beautiful, 不知可讚多久”, 这是一中对初恋的执著,你不会知道它何时结束,但你知道你会永远记得,当时的一切有多美。

《不如留低我》,意思是不如留下我。 这是一种对爱的初领悟。 初体会到爱也会面对生死的界限。怀着渐渐开始变得安定的心情,过早的设想未来。其实这时的人生或许还走不到一半。 这样的着紧可能只是因为当时的爱到。

《重复犯错》, 专辑中我蛮喜欢的一首歌。 歌词很好唱,旋律好听。 情侣间的争执、不合、然后分开。 这是爱情上的一堂课,是让你爱过的人在离开前留下给你爱下一个人的自我增值。“结束感情最悲壮结果,原来似以掌心扑火”, “会令情侣受苦已是爱,但我答应我永不要重复犯错”,“回味过去每一吻,真切得 於嘴边掠过”。

《黑仔》,人生必经历低潮,有起伏、有转折,这样的人生才叫人生。唯有咬紧牙关撑下去才能走出低靡。很激励的一首歌。 要知道人生谷底不是人生绝境。

《花洒》,跟《我生》一样,同样属于王菀之的曲子。像是人生经历了一场洗礼。盲目的追求只为了满足种种无止境的欲望。 有一种试图抛开一切,脱俗的清新感。林夕这首歌的歌词真的写得很好,金句实在是太多了。你会喜欢里面的歌词,因为它是如此潇洒,如同流水。 只是人生是否已经走到这样的境界了,就不得而知了。

《爱恨交缠》,很随缘的心境。少了一份激情,却多了一份淡淡的安稳感。少了一些感性多了一些理性,经历种种以后,期待的只是一段细水长流的感情。但人生就是这样并非一直如人所愿,总会有些不顺心。 有爱就有恨。人心就是这样难以预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在变换。一些只能随缘、隋心。

《爱得太迟》,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首歌。让古巨基拿奖拿到手软的一首歌。 歌名明白得几乎已经可以直接将歌词内容道尽,提醒着人们要珍惜眼前事物,不要爱得太迟,不要让自己有遗憾的机会,不要以为一切总有下次。

《约定你》由侧田作曲。很浪漫的一首歌。在感情道路上跌跌撞撞一路走来,似乎已经找到了人生道路上的另一半,开始计划着与另一个人的下半辈子。多一份碗筷的幸福,多一双手的温暖。就这样一直走下去。

《往生》的曲跟《不如留低我》的曲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歌词。这首歌很短,结束得很轻柔,很平静,很自然,像是对往生领悟的一种升华。少了惧怕,一切变得很自然。歌词尽是对未亡人关切的叮嘱。虽然它真的很短,要说的却很多。我无法完整的表达我所听所看,毕竟我的人生历练不够多。

总的来说,《Human 我生》是一张很赞的专辑。无论是编曲、歌词、曲目编排都很有心思。绝对值得你花时间细细聆听。

xxxx

现在快要八点半了。
花了近三个小时写了两篇音乐感想,有点疯狂。
我只是需要一些放松心灵的空间。
我的生活不能没有了文字、音乐与图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