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听梁静茹唱广东歌有感

梁静茹在香港发表了一首新歌。
歌名是《原来你也唱过我的歌》。
刚开始听这首歌的时候,我不知道是谁的歌。
听歌手的声音,直觉告诉那是梁静茹。
但是不可能啊,梁静茹怎么可能唱广东歌?
最后事实证明了这真的是梁静茹的歌耶。
整个突然间觉得很兴奋耶。
也觉得很自豪,因为她是马来西亚的歌手。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马来西亚的歌手都很棒。
因为很多的他们都不只会一种语言。
就好像以前看光良在香港出席颁奖典礼都会用流利、标准的广东话向歌迷问好。
而且早前张智诚《Listen to me》专辑里面也收入的一首广东歌,《换日线》的广东版《伤心换日线》,个人偏爱广东版的,因为听起来很特别,而且黄伟文的词很棒。
阿牛前阵子也有一首歌叫《天天天天说爱你》歌词里面也有加插了马来语“aku cinta padamu”,听了很有亲切感。
Danny温力铭的《Siapa》featuring 谢婉婷(歌词也是运用了部分马来语)、《Love and freedom》(一首用广东话rap,用华语唱的歌)、还有《Crazy》等等的歌,都让我觉得很赞,同时赞叹温力铭的创作能力。
还有林宇中与马来天后Sheila Majid合唱的《Melody》也是我很喜欢的,因为用了马来语加上华语,听了很有马来西亚的感觉。
整个觉得他们真的真的很赞。
可能是马来西亚特别的环境,造就了马来西亚人特别的语言能力。
这里的华人从小就学习了马来文、华文、英文,有一些还会自己籍贯的方言甚至是其他的方言。
所以我一直都觉得能够在这样的环境成长,是一件很好的事,虽然我的马来文不是特别的好。
其实很想把这些看法写出后来很久了,无奈没有时间所以作罢。
但是最近听了梁静茹的《原来你也唱过我的歌》,突然间就很想写一些看法。
马来西亚的歌手都有一种很特别的特质,在加上他们的语言能力,让我觉得身为马来西亚人,会为他们感到自豪(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双手赞成你这篇文章!
看了自己也深有同感。。。

V.P. said...

呵呵!
虽然不知道你是哪一位,不过还是要谢谢你的双手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