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05

妈妈



十七年了,吃到酱大,第一次跟老妈坐下来,认真的聊那么多,当然还有我老弟。
以前总是以为,只有朋友才了解我,我的世界只有朋友才能知道、体会,
跟老妈跟本聊不不上几句。
也许是因为,我从来都没有尝试去打开彼此之间的话题吧。
聊了很久,三个人在那里什么都聊、什么都废(老妈有时也是很废一下哦,讲的话超冷)。
整个气氛充满欢笑,很轻松。
老弟情窦初开,为情所困,找老妈求助,结果给老妈笑他少男怀春。
笑归笑,也有正经的时候的,老妈分析了很多的事情给我们听,说到底读书还是最重要的,不要老是在那里烦爱情、烦友情、烦学校的老师哪里不好、烦别人的烦恼,
简直就是自找烦恼,烦到最后功课一团糟。

喜欢听老妈说做人的道理。做人,难,所以要学。
做人不可以太计较,有时候心胸放宽一点,大家都觉得舒服。
他老人家已经练到百毒不侵了,什么流言蜚语对她都没有什么影响力(不知到什么时候才能像她一样呢?)。所谓行的正,站的正,怕什么?问心无愧就好。
人要知道自己的定位,做好自己就好,管别人说什么(也不要去说别人什么)。
好多好多的道理,有些不能理解,也许是人生经验还不够吧。

喜欢跟老妈一起看大戏(粤剧),从小的习惯。想了解她多一点,想听她为我讲解所有的典故,想...
今年还曾经陪她到Ulu Chor去看大戏。
听她讲,那个戏班是她以前小时候在怡保常去看的那个。每天放学,第一时间冲去看大戏,当时还是坐在长凳上看的。
耳濡目染下,爱上了粤剧,在家闲来无事,总爱翻那些VCD出来看,从中累积话题。
以前什么都不懂,现在可以和她一起讨论戏子的音色、唱腔、剧情、哪里走音、哪里唱得好了。
老妈还认得那个当时想收她做徒弟的的班主,不过已经很老了。
老妈,也老了。

生老病死,人生必经阶段。
这是我很小(五六岁)就知道的。
以前还小,想法超天真,老是问:妈,每个人都会死吗?你可不可以不要死吗?
而每次得到答案总是:没有人是不会死的。
夜里,无声的,流泪。有点人小鬼大的感觉。
反而是越大越是忘了眼泪的味道。
虽小,但知道不舍的感觉是怎样的。
如果我们是vampire就好,永远都不会死,永远都不会面对离别......

Mummy,I love you.

*经过什么 但我又哪曾挨过
再比起失恋别卖弄难过
才明白时代壮烈更多
失去什么 便注定带来什么
原来受苦不是我一个
原来常常犯错 才能真的变大个*

2 comments:

genie said...

i think tat there's no other else is more understand us..mommy...
really wonderful....they always do many things everyday....juz we seldom notice tat....those r juz very very small tings tat we never think of...but they always so xi4 xin1 ...although they r not young liao...but hor dunno y always can remember wat we need n wat we haf mentioned ....even i myself will forget wat i said ler....ha...
sometimes...i'll think tat....wat if my mom not with me one day ....try to imagine very hard...but then i cant continue...
coz really cant imagine my life without her....how i depent on her so much...i then found tat i m ery lucky n xing4 fu2 to haf my mom beside me....but then juz dunno how to express out the feeling...
haha...juz only wish tat she can live happily n healthyly ....

Anonymous said...

有时候,想对父母说对不起。
有时候,想对父母说我爱你。
可是,可是,我怎么也说不出口!
爸,妈,对不起!